夢想做出酥脆又香的餅乾很久了,但剛踏入純素烘焙圈圈的我,好久都沒有找到適合的食譜。可能是因為技巧還沒那麼純熟,即使是照著厲害的書籍和食譜做出來的成品,也不見得好吃.....。這讓我再次體會,每件小事都是件大事,每個你所知道不知道的行業,都是值得尊敬和厲害的行業

很奇妙的是,這次在網路上查到的食譜超級簡單,和過去弄得狼狽至極,還不見得烤得酥脆的食譜簡直天壤之別!

前陣子為了做純素塔皮,也上網爬了好多文章,有些是純素者的、有些不是,有些是食譜分享、有些還有自己的烘焙心得,就在偶然間,我發現了一個部落客,雖然她不是素食者,不過在做餅乾的時候她也十分偏愛用天然的植物油製作,就她的經驗分享,使用天然植物油製作的餅乾吃起來比較清爽,少了厚重的蛋奶味,會讓人越吃越愛上這種清爽的味道喔!但她跟當時的我有一樣的困擾,就是使用植物油製作餅乾,就是做不出那種酥酥脆脆的口感啊!!!

以前嘗試過要做餅乾,可是怎麼烤,不是太硬,就是太軟,不然就是表面烤得酥脆了,但中間沒熟......,當時的結論是,或許因為植物油不是固態奶油、氫化植物油或椰子油,不會在溫度改變後凝固,所以很難做出口感酥脆的烘焙品吧!這個部落客跟我一樣,困擾著這個問題,而且也跟我一樣自創了一種把植物油餅乾做酥脆的方法,就是盡量把餅乾擀的又小又薄,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餅乾太厚而烤不熟,而且因為很小,所以容易烤出酥脆的效果。在想出這個方法時,我突然想到了台灣的純素糕點第一品牌-純素天堂,他們的餅乾也是又小又薄,於是增添了一點信心,哈哈。(只是圖自己開心而已)

不過,也不是沒有吃過其他用天然植物油做的純素餅乾,所以這個疑惑也一直在我心中繚繞,真心希望能找到不用特殊方法也能烤好吃餅乾的方法!終於,在這個人生中的最後一個寒假,意外的在網路上邂逅了一篇看似平凡不起眼,但做出的成果超級成功的食譜,我把它改過自己的成分比例後,私心又把它冠名叫做「鬆脆基礎餅乾」當然,一定是純素的啦!

這款餅乾吃起來鬆鬆脆脆的,口感十分清爽、成分也簡單,烤好後可以品嘗最單純的麵粉及糖的口味,適合拿來搭配其他醬、及配料,變化各種口味

 

【材料】

低筋麵粉  100克

全麥高筋麵粉  50克

粉狀椰子花蜜糖  30克

玄米油  40克

豆奶  35克

 

【作法】

1. 將全部的麵粉及糖過篩後,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加入玄米油,以打蛋器(或叉子)以「壓」或「戳」的方式將粉類及植物油混和成鬆散砂礫狀。(如圖一)這個步驟很重要,這是影響餅乾酥不酥脆的關鍵,盡量讓麵粉以鬆散的方式混和油分,烤出的餅乾也才會鬆鬆脆脆的喔!(千萬不要攪拌,以免出筋!)

3. 最後慢慢加入豆奶(或水),每個牌子的麵粉吸水量不同,所以要慢慢加,才可以隨時調整需要的豆奶量。如果最後發現做出來的麵團太溼太黏了,可以再多撒一些麵粉進去。

4. 用手把麵粉混和成一個麵團,盡量避免搓揉,只要把所有材料聚成一個麵團即可。

5. 用保鮮膜把麵團包起來,放進冰箱醒麵30分鐘。取出麵團擀成想要的形狀,放進烤箱170度烤20分鐘。完成!

 

 

DSC_0837_mh1455281765264.jpg

[圖一]

盡量讓麵粉以鬆散的方式混和油分,烤出的餅乾也才會鬆鬆脆脆的喔!

 

DSC_0838_mh1455281643405.jpg

[圖二]

最後慢慢加入豆奶(或水),每個牌子的麵粉吸水量不同,所以要慢慢加,才可以隨時調整需要的豆奶量。

 

 

Enjoy baking  

 

 

 

 

 

arrow
arrow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