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835_mh1454159375874.jpg

[圖一]

第一次做塔類,就獻給最不容易失誤的巧克力香蕉甘納許吧!

暨上一次試驗成功的「椰奶可可甘納許醬」,這次終於可以把成品成功運用,做成一道甜點了。可可甘納許放涼之後,就會凝固成凝膏狀,很適合拿來做塔派的內餡。原來以大量鮮奶油與巧克力製作的甘納許,改為以椰奶上的脂肪為基底,口感更為清爽,並且不必擔心體重計上的數字會不小心背叛自己。

很意外的是,椰奶可可甘納許嘗起來並沒有想像中濃厚的椰子味,反而是醇厚的巧克力和絲滑的口感,所以在製作這款塔的內餡時,巧克力的挑選就變成了影響成品口味的關鍵。只有在剛製作好還熱騰騰時,湊近可稍微聞得到些許的椰子特有的香氣,否則冷卻後的巧克力派吃起來跟鮮奶油做的沒什麼兩樣。

 

xj2016_01_19_21_15_51_mh1454161332185.jpg

[圖二]

【塔皮】

在做出這款成功的塔皮之前,我失敗過好幾次。歸咎原因,應該只能說是自己的烘焙經驗不足,「嘗試」與「失敗」便成了這條路上的必經之路。

最早時,我成功地做過蘋果派,是完整地依照我信任的純素食譜書做的,但成品屬於比較厚實的派皮,其實跟中式的「燒餅」嘗起來沒什麼兩樣!這次為了想做的巧克力塔,我又翻書、上網找了好幾種作法,葷的素的都有,也依著信任的食譜做過純素塔皮,油量和粉量的比例使我成功的搓出了「細沙礫」狀的麵粉(據說是塔皮能不能酥脆的關鍵),卻怎麼也無法將所有揉和過的麵粉聚成麵糰!到最後還很慘敗的讓麵糰過度搓揉而出筋......。口感當然不怎麼樣,於是我又試了兩次,這次把兩個能信任的食譜合在一起,把粉量和油量還有材料都做了調整,一如以往調整食譜的方式,「取長補短」「多退少補」,終於調整出還算滿意的核桃塔皮,用來搭配口味稍重的巧克力甘納許。

 

以下是塔皮的材料:

 

低筋麵粉  3/4杯

全麥高筋麵粉  3/4杯(一般的全麥麵粉沒有特別標示都是高筋)

雜糧粉  1/3杯(如果買不到可用別的粉類替換,我用雜糧粉是覺得比較營養)

核桃粉  5大匙(我用咖啡研磨器現磨新鮮核桃,但核桃最好稍微烤過去掉水分,研磨時比較能變成想要的粉狀)

鹽  1/8茶匙

酪梨油  1/2杯or 90c.c.(可使用任一植物油,推薦較無色無味的玄米油,紅花油等,比較不會影響成品的口味)

水  1大匙(讓麵團更濕潤,個人經驗是覺得1/2杯油已經夠了,水量可有可無)

 

 

【作法】(註:製作塔皮派皮時為達到酥脆效果,製作時雙手需盡量保持低溫,因此冬天時製作此類甜點是種奢侈的享受

 

1. 準備一個缽盆。先將麵粉過篩,因為有些麵粉容易結塊,過篩主要是避免結塊麵粉影響成品口感;雜糧粉及核桃粉顆粒本來就比較大,為了保留營養我就沒有過篩。把所有粉類及鹽放入缽盆,用打蛋器均勻混和。

2. 倒入酪梨油在粉類中間,形成一個「山中湖泊」(就是四周高中間有的洞用來承裝液體的形狀)這個用意其實是方便後續的攪拌而已,我也有看過有的食譜不用的。然後用大湯匙或橡膠匙「由下往上」翻動粉及油,使之混和

3. 用萬能的雙手搓揉粉類及油,使之呈現「細砂礫」狀,然後以「翻動及按壓 」的方式將混和物聚成一個麵團。這時那1大匙的水可加可不加,加的話記得要一點一點慢慢加,因為各牌的粉類吸收水量都不同。我試過1/2杯的油量,其實不太會有乾燥的細砂狀,但因為油份夠,所以能成功的聚成麵糰,做出的成品酥脆度也很夠。混和麵團時不能用搓揉的方式,以免搓揉過程出筋影響口感。

4. 將麵團放入保鮮膜或透明塑膠袋密封起來,放入冰箱醒麵30分鐘。事實上我還不是很清楚醒麵的作用究竟是什麼,不過既然每個食譜都這麼建議那就必定有它的原因吧!

5. 醒麵過後的麵團包著保鮮膜或密封塑膠袋,直接用擀麵棍擀成適當厚度及大小(要比塔模最外圈大)。接著把擀好的塔皮放入塔模,依著塔模形狀壓緊,用擀麵棍在塔模上方滾一兩遍去掉多餘塔皮,用手再次依著塔模邊緣壓實塔皮,盡量讓塔皮與塔模之間不要有空隙。其實我覺得這個步驟是整個製作塔皮的過程中最複雜的,因為可能我還沒有跟麵團類的東西那麼熟識,不知道究竟如何平安順利完整的把塔皮送入塔模,所以這部分應該就是個人練習技巧了(哪部分不是練習技巧?

6. 整好型的塔皮在底部用叉子均勻戳洞,放入烤箱,175度烤15-20分鐘,烤到整個塔皮上褐色即可。我烤這份塔皮的時候沒有用所謂的「盲烤」,也就是先放一包豆子在塔皮上面一起進去烤五分鐘,避免塔皮膨脹變形;我是直接烤熟塔皮,而塔皮也滿乖巧的沒有亂蓬亂翹的。

(烤箱可以先預熱,剛烤好的塔是鬆軟的,必須等到冷卻後才會變硬。因為這次要做的塔是屬於「冷藏型」的塔,所以塔皮必須要先烤熟,我犯了一個錯誤是我的塔皮只照食譜烤了10分鐘,卻沒想到食譜上做的是要2次烘烤的水果塔,而我做的是只要冷藏凝固的塔,所以最後塔皮根本烤不夠,沒有達到酥脆口感。)

7. 取出烤好的塔皮,放涼或放入冰箱冷卻。最後在冷卻後的塔皮裡刷上薄薄一層融化巧克力,以防止新鮮香蕉的水分滲入塔皮。完成。在製作任何水果塔的時候,只要內餡有新鮮水果與塔皮接觸的部分,都要以此類方法隔絕水果與塔皮,以免塔皮潮濕而失去酥脆的口感。可使用融化巧克力、果醬或其他口味的醬類。

 

 

xj2016_01_20_00_11_55_mh1454651770476.jpg

〔圖三〕

最後在冷卻後的塔皮裡刷上薄薄一層融化巧克力,以防止新鮮香蕉的水分滲入塔皮。

 

xj2016_01_20_00_14_54_mh1454161757223.jpg

[圖四]

注意

在製作內餡的可可甘納許之前,我已經在塔皮上塗好融化巧克力,放入冰箱凝固好,並切上香蕉切片。因為甘納許醬煮好之後冷卻得很快(可能是因為冬天的關係),冷卻的甘納許醬會凝固,到時候再重複加熱融化會造成油水分離的慘狀(我的第一個塔就是這樣慘敗的);而如果甘納許醬在小火上加熱過久也會出現相同的油水分離狀,所以務必要小心甘納許的加熱時間所以最好是事先把所有需要作業完成,等甘納許醬一煮好就可放入塔皮

 

【內餡】

內餡的部分就如上次介紹的椰奶可可甘納許,甘納許冷卻後會凝固成凝膏狀,很適合當作塔派類的內餡。也有另一款甘納許是當作淋醬使用的,比較液態和這次製作的不同。

椰奶冷藏一夜過後,會形成油水分離狀,只要取浮在上方脂肪就可以當作鮮奶油使用了!非常健康自然,而且我覺得還滿美味的呢!本來想像中椰奶會有一股刺鼻的椰子味,如果用來製作需要大量鮮奶油的甘納許,可能真的會有一股去不掉的刺鼻味(說實話我天生不是椰奶控,並沒有特別愛椰子特有的香氣),但這次實驗過後,很意外的椰子味並不重,甚至在冷藏過後根本吃不出來是椰奶做的甘納許,可能巧克力的比例也重,所以蓋過去了吧!

 

我買過兩款不同牌子的椰奶,冷藏一夜後取出的脂肪量好像有些許不同,如果在意份量的人可以在每一次製作時再用電子秤仔細的測量過,但我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只是自家人吃的嘛!只要口感滑順,可可味充足,就可以接受的啦!

 

 

椰奶可可甘納許醬所需材料:

 

椰奶鮮奶油(冷藏一夜過後取出浮在上層的椰奶脂肪)  260克(大約一罐椰奶)

可可塊  260克(可可純度甜度是影響最後成品口味的關鍵,所以可以盡量挑選品質好一點的巧克力)

純素奶油  1大匙(不是必要可省略。只是讓甘納許醬顯得更滑順、更有光澤,但其實冷藏過後來吃的根本看不出來。跟我一樣不喜歡用人工奶油的人可省略)

 

【作法】

1. 將椰奶鮮奶油放入鍋中,以小火慢慢融化。

2. 放入可可塊,慢慢攪拌至溶化。(我買到的是大塊可可塊,所以事先切碎,比較好融化)

3. 融化的甘納許加入一大匙的純素奶油,小火攪拌直到甘納許醬柔亮的光澤出現,即可離火。

4. 煮好的可可甘納許倒入擺好切片香蕉的塔模,放入冰箱冷卻。

5. 如果要在上頭裝飾巧克力碎片的話,可以等塔冷卻30-40分之後再撒,如果熱熱的甘納許上撒上巧克力碎片的話,恐怕會讓巧克力碎片融化在你的甘納許海裡

 

share.jpg

[圖五]

純素奶油的作用只是讓甘納許醬顯得更滑順、更有光澤,但其實冷藏過後來吃的根本看不出來。跟我一樣不喜歡用人工奶油的人可省略。

 

 

DSC_0835_mh1454159235222.jpg

[圖六]

如果要在上頭裝飾巧克力碎片的話,可以等塔冷卻30-40分之後再撒,如果熱熱的甘納許上撒上巧克力碎片的話,恐怕會讓巧克力碎片融化在你的甘納許海裡。巧克力碎片我一樣是從同一片可可塊上切碎下來使用的。

 

DSC_0845_mh1454159875375.jpg

[圖七]

 

【試吃時間】

除了不夠酥脆的塔皮外,非常滿意這次的成果。可可的純度雖然不是非常高的高級巧克力,但可可味充足,甜度也不會太過分,算是令人滿意巧克力!

最重要是細細品嘗了這次的核桃塔皮,雖然因為烘烤時間不夠導致塔皮不夠酥脆,不過味道不會太甜太鹹而太搶味,堅果樸實的風味最適合拿來搭配巧克力厚重的口味和迷人的香氣。塔皮的角色就是配角,演得好則可以把主角襯托得更亮麗出眾,但如果太會演則會搶去了主角的風采,反而讓這場戲越演越亂。

 

 

DSC_0846_mh1454160181551.jpg

[圖八]

只能說巧克力與香蕉是萬年絕配。不管怎麼樣的搭配都不太會失誤。在甘納許綿密的口感和濃郁的可可味中,竄出香蕉的甜蜜,可以說是種天生一對的味道呢!

所以你知道第一次做甜點要做什麼口味搭配了吧!

 

 

DSC_0838_mh1454159465596.jpg

[圖九]

我的甜點實驗室:蕉蕉可可甘納許塔;My frist try- Banana Chocolate Ganache Tart完成!

 

希望下次能夠把塔皮做得成功一點,哈

 

arrow
arrow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